Monday, July 31, 2006

22/5 Füssen, München

captions:
1. Romantic Road Guide
2. Neuschwanstein Bus Ticket
3. Neuschwantein Ticket

captions:
1. Easy Munich Pocket Guide (by Easy Palace)
2. München Underground Ticket
3. Card from a handicraft shop

Breakfast at YH, To Neuschwanstein

這是我第一次在青年旅社享用早餐,原來是自助餐形式,而且食物種類多得驚人,各式麵包、火腿、芝士、乳酪,總之就是應有盡有,我和C大吃特吃,實在是很久沒嚐過飽的感覺了(我在香港身體很差,吃很少也會胃痛,但到歐洲後活動多了,幾乎沒遇過這種感覺。)。因為兩位醫科女生昨天告訴我們到新天鵝堡的巴士班次很疏,我和C決定早點到巴士站,免得浪費參觀時間,可惜當我們趕到巴士站時發現巴士剛剛開出,而下一班次要一小時後才有,唯有呆呆地坐在巴士站旁等。

非常疏的巴士班次。原來這照片是打算作某五人團參考之用。


這時C發現自己的零錢包丟了,她趕回宿舍查看,而我繼續呆等。後來C在巴士開出前回來了,可是錢包卻找不到,很可憐。巴士車程不長,到達新天鵝堡時才九時許。因為時候緊迫的關係(真討厭自己的行程安排,為什麼這麼趕的),我們決定只參觀新天鵝堡,而在山腳的Hohenschwangau則有緣再去了。

山谷中的Hohenschwangau

Neuschwanstein

入場票有點特別,有註明入場時間的,而入場時間距離購票時間大概一個小時,這一方面是預留時間讓旅客走到山頂的城堡,也方便作人流管制。

由巴士站到新天鵝堡要走一段上斜山路(大概半小時),向來缺乏運動的我走得很艱難,加上天氣晴朗,本來繞著圍巾的我們到山頂時已經變成短袖衣服的清涼打扮。到了城堡入口時還未到入場時間,我們便到拍照勝地Marienbrücke拍一張新天鵝堡的照片。這個橋高高懸在半空,可以清楚看見城堡,而且距離不遠不近,很多遊客都倚著橋邊和城堡來張合照,我們都不能免俗,各拍了一張才收手。我想如果你有看過其他新天鵝堡的照片,一定會覺得大部份看起來都很相像,因為在這個橋上拍照,無論攝影者攝影技術如何,都可以拍到極美的照片,因為這個環境實在是太美了。

童話般的Neuschwanstein

當時和我們同在橋上的有一團日本旅行團,團中有一位身穿和服腳踏木履的女士,她究竟是如何走上山來,實在令人費解…

The Very Automatic System

新天鵝堡的入場系統十分先進,先有電子顯示板示意參觀者跟據號碼入場(我們的是433),然後票上印有條碼(barcode),把票放到條碼閱讀機便可以通過閘門,全程十分自動化,所以也沒職員在旁幫忙。可是這非常先進的系統卻讀不到我票上的條碼(和我一起買票的C也沒問題),看見其他遊客都魚貫而入進內聽guided tour,我焦急得只懂呆站在閘前,這時C和另一位外籍遊客叫我不要管了,就穿過閘進去。唉,我可是買了票的,居然要做這些東西,不過也是很難忘的經驗吧,在巴黎地鐵沒跳閘,在新天鵝堡試試也不錯。

比起它的外觀,新天鵝堡的內裡較為遜色,導遊的解說也沒有甚麼特別,聽完後便怱怱趕到巴士站乘回程巴士到火車站。到火車站後發現時間尚早,便在Füssen市中心逛了一會。雖說在Füssen住了一晚,卻沒有好好逛過這個城,Füssen給我的感覺大概是新天鵝堡的接駁點吧,我想她的城市定位也是這樣的,基本上城裡都是酒店和紀念品店子,都是依賴旅遊業而生。在一家百貨公司看見世界杯系列的Playmobil


本來打算買給我妹,可惜沒有德國隊,唯有在慕尼黑再找找吧。

回到火車站等前往慕尼黑的車,之前也提過了,Füssen的火車站小得可憐,實在難以想像它怎樣應付大量的旅客。

沒有徹底遊過浪漫之路,只在入口Würzburg和出口Füssen走了數天,浪漫之路有何浪漫,我想就是那些童話般的建築吧,站在Würzburg的山上看著整個城都是啡紅的小屋實在是喜歡得不得了。而且沿途都是我喜歡的小鎮,實在很對我的口味,有機會一定要再到浪漫之路走走,尤其是中古鎮之最的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To München - The DB Electronic Ticket Affair

由Füssen前往慕尼黑的車票我拜託C先在網上預訂,不料卻又惹來麻煩。我們登上火車後不久便查票了,那我們便出示網上訂票的收據,豈料職員卻要求我們同時出示訂票的信用卡。但C是用她爸的信用卡訂的,我們唯有用英語解釋我們沒有信用卡,但那職員似乎不太聽懂(還是不理會)我們在說甚麼,用德語堅持我們出示訂票的卡(我只聽懂了這句)。擾攘一輪後職員用自己的手提電話致電了我相信是辦事處的東西,大概十多分鐘後才告訴我們OK了。我和C都有點忿怒,明明網站上都沒註明要帶信用卡,為甚麼查票時卻又要我們出示?!還有DB的網不時會由英文頁轉跳到德文頁,指引都看不明白,很是麻煩。

在港時有朋友告訴我慕尼黑比浪漫之路缺乏特色,但因為C的朋友極力推薦,所以後來還是決定到這個巴伐利亞的首府一遊。遊行前到慕尼黑的認識僅限於她的足球隊和Oktoberfest啤酒節,從來就不知道這個城有什麼值得去的地方。在Füssen那位準醫生告訴我們一定要到一家有名的啤酒屋吃鹹豬手,後來和Lonely Planet對照一下原來就是曾是希特拉演說場地的Hofbraühaus,我和C決定明天晚餐就吃這個。

下午三時許,到達慕尼黑的旅館,是個很不錯的地方,每層也有自己的common room和廚房(這個對我們很重要的,我們要自己煮食來減省開支!)。我們計劃好今天下午先到市中心走走,而明天就去類似科學館的Deutsches Museum,然後就分開活動,C到BMW工廚參觀,我就留在市內參觀,晚上吃過Hofbraühaus便乘夜車去維也納。

Marienplatz

根據旅舍自製的city guide(圖一、這家旅舍還真厲害,有自製地圖),我們到了市中心的Marienplatz地帶。在廣場中央立場非常漂亮的市政廳(Rathaus),大樓裡是一個會轉動的音樂時鐘,而我們正好遇上了響鐘時間(11:00am, 12:00pm, 5:00pm)。廣場裡站著很多遊客等待響鐘的時刻,大家都舉著相機引頸以待。終於,鐘樓上的人偶緩緩移動,可是卻沒有音樂,大概過了五分鐘左右,當大家以為已完了時,音樂才響起來,人偶伴著音樂又轉了三分鐘,可是我的記憶卡已經捱不往了,只拍了一分鐘左右的片段。

市政廳和會動的時鐘

在市中心走來走去,經過很多教堂,卻找不到任何一個入口。城裡滿是獅子像,想來又是另一個campaign,每隻獅子也有商戶贊同,找來一隻拿著酒瓶由酒館贊助的獅子拍照。


在婆婆店裡買的木飾品


在距離Marienplatz兩個街口的小棋巷遇上了賣小飾品的店子,買了幾個木製飾品,本來還擔心著放在背包裡會弄破,看鋪的老婆婆細心地把硬卡紙夾在飾品中包裝,真的很貼心。臨走時老婆婆說了句"Aufwiedersehen"(Goodbye),年輕人現在都愛說"Tschuss"(informal Goodbye),這麼傳統的「再見」聽來反而有點親切。拿了一張店的卡片(圖三),當作是對這位老婆婆的留念。

沿著大街步行回宿舍(大概有四十分鐘路程,真想不通為什麼我在歐洲的體力這麼好),沿路都有很多手工藝品店,價錢也相當吸引。C說慕尼黑的手工藝品特別多,我卻認為不是,只是我們之前去的城市沒遇上罷了,柏林是大城市不用說,Würzburg星期天沒有商戶,Füssen根本就沒逛過街,我記得從前在海德堡這些東西多的是。其實這樣逛逛街看看不同的店也是很寫意的,看到有些店賣著一些香港沒有的東西就覺得特別興奮。

晚餐吃了茄醬意粉,C準備明天前往BMW工廠的事情,我則蓄勢待發明天在市中心大逛特逛,雖然也有擔心一個人上街的安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