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06

18/5 Berlin

captions:
1. Berlin Underground Daypass
2. Dunkin Donuts
3. Holocast Monument
4. File Museum


早上起來幾乎不認得自己在甚麼地方,看看四周又想起昨晚龐克旅舍店員小姐帶我們入旅舍後發生的事。經過零晨四十五分鐘的士車程驚魂未定的我看著幾乎沒了半邊頭髮的龐克小姐,心裡實在有點害怕,可幸漫畫《Nana》看多了,心裡說服自己這樣打扮的人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慢慢就平靜下來。龐克小姐告訴我們除了房租外還要加付二十歐作鑰匙按金,我皺了皺眉正打算在腰包掏錢時,龐克小姐繼續說,因為我們遲到的關係,要加收每人兩歐(不太記得確實數字),枕頭棉被又是另外的二點五歐,看著銀碼不斷上升,我默不作聲往腰包掏錢,腦裡卻不禁嘀咕了句:早知就住在機場旁邊的酒店。

雖然付加費異常的多,在柏林的幾天卻是旅程上睡得最好的幾天,可是旅舍的早餐又是另一敗筆,沒有粟米片和乳酪,只有無限供應乾得粉碎的麵包(後來逛超市時發現這麵包是最便宜的),幸好還有nutella榛子醬(意大利名牌榛子醬,香港各大超市有售),胡亂地吃了幾塊麵包便出門去。乘Berlin Underground(圖一)到Potsdamer Platz站,地鐵站裡有免費Donut(圖二)派,這個Donut後來就成了我的午餐。以來兩天不斷想再吃這家的Donut,可是宣傳單上的分店沒一家近我們的景點,只好作罷。Potsdamer Platz是這裡有名的商業區,德國鐵路Die Bahn的大樓也在這裡,疏落的商業大廈,除了玻璃外牆這點和香港的有點相似外,高度和密度香港都「遙遙領先」。由Potsdamer Platz步行大概十分鐘就到了Reichstag。

Reichstag and The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in Europe

Reichstag - Dem Deutschen Volke (To The German People)
好喜歡這句,執政者有這個胸懷真好


天色自我們到達蘇格蘭後就沒好過,不過就算天下著微雨也沒有影響遊客的興致,柏林的著名景點如Reichstag和Brandenburger Tor依然擠滿人。本來想到Reichstag的玻璃圓頂俯瞰柏林全景,可是人龍太長,心急的我等不了便放棄了(C從前到過上面,說景色不錯,我安慰自己說今天天氣不好上不了也不算憾事)。到了旁邊的Holocast Monument(The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in Europe),大概有半個籃球場大的廣場豎滿了高低不一的黑色石柱,前衛的建築和旁邊古典的Reichstag對比極大。在這些迷宮般的石柱中走著,希望感受創作者的心思和默想一下猶太人的苦難,豈料石柱群中盡是些亂跑嬉戲的小孩,嚴肅的心情一下子飛到九宵之外。Memorial博物館的人龍和Reichstag的一樣的長,沒甚麼興致排隊的我從警衛先生手上接過介紹小冊子(圖三)便走了。看過小冊子知道這些黑柱原來象徵著遇害的猶太人,他們排列的形狀就如被風吹過的小棵棵小麥。

Brandenburger Tor



Brandenburger Tor是每個到柏林的遊客必到的地方吧,可惜下雨天拍不到漂亮的照片,加上門上架著一堆建築用的鐵架,想替大門來張正面照也不行。回港後在《瞬間看地球》驚見那堆鐵架變成了宣傳世界杯用的巨型足球…

File Museum

走了好一會又回到Potsdamer Platz,這次是去附近的File Museum(圖三)。老實說本來對File Museum沒什麼期望,Lonely Planet對她的介紹也很簡單,可是卻是旅程中最令我驚喜的博物館之一。展品的陳列和鋪排十分多元化,很符合電影這個主題,館內主要都是介紹德國電影,可能對象都是德國人吧,電影的基本介紹如劇情可說是非常貧乏,幸好我當年誤打誤撞地讀了《德國電影》這科,總算對裡面介紹的名片如Metropolis有點了解,還勉強地向C解說了劇情。離題一說,Metropolis是我第一套正正經經看完的默片,劇情和佈景設計都超越了那個時代,有誰會想到一套1927年的電影會出現摩天大廈,架空高速公路,飛空艇,甚至說星戰的城市設計參考Metropolis也不為過。走走逛逛,認識了漂亮的Sissi(埋下了日後去Sissi Museum的引子)和敢愛敢恨的Marlene Dietrich,其實也只有這個兩個演員介紹得比較詳細…
離開博物館時發現File Museum位於極現代化的Sony Centre內,後來聽同宿的法國女生說Sony Centre播的全是英文電影。

Pergamon Museum

趕到Museum Island(對,第一天的柏林行程幾乎都在趕,我還是比較喜歡後來的悠閒瑞士之旅),根據Lonely Planet的指示參觀Pergamon Museum。一進去便倒抽了一口涼氣,一座希臘神殿豎立在室內,環顧四周是排列整齊的神殿石板殘骸,聽著audio guide的指引,我在展廳裡細步踱著,親身在一座實物神殿裡行走,感覺有點不真實,踱著看著,雕刻精細卻又支離破碎的神殿石板帶給我的感動越來越強烈,這刻,我己分不清自己是在神殿還是展廳裡,照片也不能形容我的感動。

Ishtar Gate
source: wikipedia


還在感嘆著大理石神殿的美麗時我被另一樣展品攝住了,十四米高的Ishtar Gate正正在我面前,深邃的藍色瓷磚加上浮雕獅子磚塊,再加上audio guide得宜的配樂,此刻我像鄉下進市的平民般對著城門發出無限讚嘆。

我對Pergamon Museum的印象實在是異常深刻,我沒料想到居然會有一座神殿躺在展覽館裡,我沒料到我會被一座巴比倫城門的威嚴攝住,一切一切都是Pergamon帶來給我的驚喜。


Train Ticket to Wuerzburg (1)

臨近七時到動物園站(Zoologischer Garten)的Die Bahn Reisebuero(好像是這個說法?總之就是travel centre的意思)預訂之後要乘的列車座位。我們先訂兩天後由Berlin到Wuerzburg的列車,好不容易才告訴英語明顯不太靈光的年輕服務員我們的目的地,他卻回答說那列車沒位了!這簡直是晴天霹靂,我們連Wuerzburg的旅舍都預約好了,沒車去的話怎辦?!(題外話:這就是planned journey的害處,萬一沒火車的話之後的行程都要泡湯了)我們連忙追問服務員先生沒有預約的話可不可以上車,他沒好氣說是可以的,但不保證有位。一臉為難的我們唯有先請他替我們繼續預約之後的行程,由Wuerzburg到Fuessen要轉兩次車,其中只有一班(ICE)可以預約,其餘的(RE)隨便上車就可以了,可是因為職員先生的英文太爛了,這段簡單的對話大概用了五分鐘才能解決。在和C討論到Wuerzburg的那程火車要怎樣辦時,我們突然發現忘了預約由Muenchen(慕尼黑)到Wien(維也納)的過夜火車。身心區疲的我們重新排隊預約,這次的服務員是一位英語十分流利的嬸嬸,她看見我們手持eurail youth pass,細心的替我們找最便宜的夜車位子,因為剛才那位年輕男職員的態度而很不爽的我因為嬸嬸熱心的服務心頭舒了一下。最後嬸嬸替我們訂了六人硬臥,由慕尼黑到維也納需時六小時,希望我睡得還好吧,順利預約到過夜車的我舒了一口氣,可是去Wurezburg的路程依然煩惱著…

晚餐隨便的煮了一些意粉、腸(來到德國一定要吃腸啊,我們這次買的是Wienerwurst,維也納腸)和蔬菜。晚上房裡來了一個男生(我們睡的是mixed dorm),看起來是個很有經驗的旅行者,在我們都關燈睡覺時居然帶起醫生的頭燈看旅遊書…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