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2, 2006

13/5 Edinburgh


captions:
1. Edinburgh City Guide
2. Palace of Holyrood House Ticket
3. Palace of Holyrood House Booklet
4. UK Stamps


在overnight coach上睡得不好,平均一、兩個小時就醒一次。早上六時左右,車在紐卡素(對,四周都是黑白間的banner)停站,就算在車內的我也感覺到外面的寒風,趕緊套上毛衣保暖。早上八時,巴士到達愛丁堡,一下車我便發現我把所有外套帶來的決定是正確的,這裡確是非常的冷,而且寒風凜烈,幸好Tom同學把他的頸巾借給我(我把我新織的留在香港了),不然我一定會冷病。早上八時很多店鋪和博物館都未開門,所以我們躲到火車站裡避寒,沿路上C和我一直在討論Tom和阿龍怎能在蘇格蘭這寒冷之地露宿。在火車站小心格價後我和C各買了一個muffin和一杯熱飲作早餐,喝過熱飲後身體暖和了便出發到城裡走走。在火車站的酒吧裡看見一群穿著這家球衣的人聚集著,後來才知道當天是蘇格蘭聯賽的決賽,是Celtic vs Heart,賽果,嗯,下一篇再說。

我的早餐:Muffin

愛丁堡分為古城和新城,由中間的Princes Street分隔開,而所有景點大都集中在Princes Street上所以也很方便。一離開火車站便看見外面的Scott Monument,可惜Monument旁邊沒有解說文字,我最討厭這種看完建築物後不明所以的感覺。沿途在行都看見很多五彩繽紛的牛雕塑,大概是城市的一個campaign吧(我到現在也不知道這些牛的作用),藝術館外更吊了一堆牛,煞是有趣。沿路往山上走,經過一堆以恐怖題材作招徠的travel agent(有很多尼斯湖團,我才不要看水怪),還有Frankenstein(科學怪人)的博物館,莫非愛丁堡人都喜歡這些?

藝術館外的一串牛


經過一個頭上放著”雪糕筒”(放在馬路紅白相間的那些)的銅像,看著它怪可憐的(相片後補)。經過好幾家免費的博物館,我們先把地點記下,完成Palace of Holyrood House後再去。

頭戴雪糕筒的銅像先生,我沒記錯的話他應該是哲學家

我好喜歡這張相片,很詩意的畫面


Palace of Holyrood House

這裡原來是蘇格蘭皇室的宮殿,當James VI統一了英格蘭和蘇格蘭後這裡變成了現在英國皇室的行宮。現在這裡仍有使用,每年夏季英女皇也會到訪這裡,亦會用來接見外賓。英女皇的媽媽(即是先前死了的那個)是蘇格蘭出生的,所以特別喜歡這裡。Palace是仿法國凡爾賽宮的設計,有數間房間開放給公眾參觀,入場費包括一個audio guide(圖二、入場劵),audio guide的講解不錯。在這裡我第一次看見真正的Tapestries(地毯),看《The Lady and The Unicorn》時已經知道外國貴旅喜歡掛地毯來裝飾家居(因為方便搬運),可是我從沒想過這些地毯是這麼大(可以覆蓋整道牆壁)和手工精細的,看起來幾乎和一幅油畫無異。說起The Lady of the Unicorn,看過這小說後就一直想慕名看看這地毯,可惜一直都想不起它收藏在甚麼地方,到我知道時已經與它錯過了。

Palace of Holyrood House 的教堂廢墟

離開Palace of Holyrood House後到了剛才發現的兩家博物館逛,內容都是說愛丁堡發展的歷程,從前(一百多年前)的愛丁堡衛生環境很差,而且人口稠密,為了解決往屋問題所以要建一些四層樓高的房子,很擠迫而且瘟疫也漫延得快,後來如何如何地解決了問題,令我想起了香港的文化博物館的公屋展廳。離開博物館時已經下午一時了。

因為我們高估了自己的負重能力,所以一直都背著背包行動,沒有先到旅舍check-in,但行了這麼久後實在不行(我的肩膊痛得要命),所以先搭shuttle bus(旅舍有點遠啦)到旅舍把背包放下再活動。期間買了郵票寄明信片(圖三)

車站裡的宣傳廣告,那個"small"字很有趣

不得不提提這家旅舍,叫Globetrotter,是集團式經營,內裡的廚房設備十分齊全,房間也很清潔,房外風景也極美,讚!不過最麻煩的是房裡沒有電插座,結果我們要在common room裡recharge手機和相機電池。

旅舍窗外景色,超讚!

Edinburgh Castle

放下背包就到Edinburgh Castle去,途中遠遠的看見一座Obelisk形狀的建築,C說那裡是Calton Hill,在那看日落會很美,我們決定晚點再前往。走了好一段路才到城堡,但因為入場費不菲的關係,我們只在外面走走,只可惜當時城堡外有工程進行令我們不能拍照。然後挺喜歡蘇格蘭絨布(tartan)的我便懷著一鼓熱誠到了城堡旁的Tartan Musuem,但這個所謂的博物館實在太可惡了,根本沒任何展覽可言,只是一個小小的展館加上大量的絨布就了是,結果我們在展館裡逛了一會便走了。依著原定計劃到Calton Hill上去,途中聽到購物之神對我的呼喚,買了兩條蘇格蘭絨頸巾,還好我買了這條頸巾,不然之後的歐洲之旅必定會冷病。

Calton Hill

View of Edinburgh from Calton Hill

到了Calton Hill,拍了好多的照片(因為還有Tom這個buffer),山上有個像神殿遺跡的東西,叫National Monument。我們看見有很多人在Monument上拍照或是在石級上閒坐,所以也打算爬到上面,Monument的石級離地有一段距離,我費勁地爬也爬不上,後來有個外國青年扯了我一把才行。站在建在高山的石台上,真有一種「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爬下Monument時冷不防那外國青年對我說了句"Sayonara",卻惹來旁邊貨真價實的日本人的好奇,令我哭笑不得。

Carrie and Me on Calton Hill

下山後怱怱到Sainsbury(愛丁堡也有它啦)買了一盒微波爐意粉就回宿去。事實證明我們今天除了高估了自己的負重能力還低估了自己的食量,二個人一盒意粉實在不夠應付我們的體力消耗,幸好身上有Tom送贈的Sainsbury消化餅。真的非常感謝Tom,這消化餅我在旅途上一直不肯丟棄,因為總覺得它保佑著我們。

此時的我心裡有些東西平伏不下,懷著不安的心情我沉睡去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