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06

19/5 Berlin

captions:
1. Berlin Underground Daypass
2. Checkpoint Charlie Museum
3. Altes Nationalgalerie
4. Jewish Museum
5. Jewish Museum Map


今天的行程也是很趕,加上我不放心Wuerzburg那程火車,雖然早上收到阿之的短訊說站在火車上應該沒問題的,但也決意要到動物園店再問一次沒有預約可不可以上車,行程便變得趕上加趕。

Checkpoint Charlie

雨依然下個不停,早餐(其實我對那些乾乾的麵包是很滿意的,有食物已經很好了)後先到Checkpoint Charlie。二戰後柏林被分成四個部份,分別由英法蘇美管治,Checkpoint Charlie就豎立著一塊用四種語言寫著"You are entering the American Sector"的牌子。

You Are Entering The Amercican Sector

Checkpoint的另一個意義是它位於東西德的邊界之間,旁邊的博物館就記載著東德人逃到西德的血淚史:有人藏在車頭engine的位置,有人躲在改裝過的發動機裡,有大學生一起挖隧道遁逃,有一家人手製熱氣球飛到西德,有更多的在逃難的過程遭到槍殺。其中一張著名的相片是一名看守城牆的東德士兵跳越障礙逃到西德,你可以想像到他那時的心情嗎?





記得上German Cinema時看過一套東德電影,一點也沒有樣版戲的感覺,題材也很現代,或許共產國家也有不一樣的?

Altes Nationalgalerie

因為昨天博物館沒看夠的關係,今天再遊Museum Island,這次到了舊國家美術館(Altes Nationalgalerie),裡面的展品相比羅浮宮的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有羅丹(Rodin)"The Thinker"的其中一個複製品。比較有趣的是整個博物館最吸引我是中庭的圓拱型天花板。我想館方也很欣賞這個天花吧,紀念品售賣處也有這個漂亮天花的海報出售。

手震了,但仍然很美

Jewish Museum

離開美術館時已經近六時,大部份博物館都已經關門了,我們卻早已計劃好到晚上才關門的猶太人博物館,因為C已經去過的關係,所以只有我進館參觀,她就在附近逛逛。因為待會還要到動物園站處理車票預約的問題,所以我只有大概一小時參觀這個博物館,其實我挺討厭這種走馬看花看博物館的方式,一小時可以看到甚麼?!所以後來我決定了,寧願錯過一兩個景點,花多些時間在少數景點上,也不想再做這種走馬看花的事。這個猶太人博物館最有名的是她的後現代建築,和德國大部份的博物館很不一樣。進場時要經過金屬探測器作保安檢查,這可是第一次和唯一一次在德國遇到這樣的狀況(Reichstag應該也有同類檢查,但我沒有入內參觀),後來在法國倒是多遇了這類的檢查。博物館分為兩大部份,我花了大部份時間參觀二戰猶太犧牲者的遺物,另份講述猶太人二千多年歷史的部份因為時間關係沒法仔細觀賞。猶太人沒有國界,只要是猶太教徒就是猶太人,宗教維繫著他們的家庭和秩序,把世界各地的人聯繫在一起,歷久不衰。

這個博物館的另一特色是必須沿著地圖上的指定路線走(圖五-紅線),要先穿越一條佈滿展品的長廊走上最高層參觀過後拾級而下回到地面,可是我不太懂得欣賞這種現代的設計。館內也有一個奇異的角落,叫作Holocaust Tower,一個呈三角形的密閉空間,只有天花上一道小小的裂縫透入光線,而且有職員負責開門,這個奇怪空間的作用就是”It is a memory area in which nakedness and emptiness represent the many victims of Germany's mass genocide.”(Source)

超市情意結

前往動物園前先到超市一趟購物,說到超市,喜歡吃的我十分喜歡逛超市(在香港也是),在外地逛超市更成了我的指定動作,因為我覺得與其到人頭湧湧的手信店感受遊客文化不如到超市看看當地人的食物和日常用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還比較好,可是這次的旅程異常的急,留在超市的時間少之又少,實在讓我有點不爽,還是那句吧,我情願放棄一些景點來換取自己喜歡的旅遊步伐。

Train ticket to Wuerzburg (2)

回到動物園站,我和C都說昨天的職員嬸嬸實在很友善,如果今天也是由她來serve我們就好了。到travel centre後便看見嬸嬸仍在昨天的服務台裡如常服務,我們己是一陣狂喜,趕緊到那堆服務台前排隊。人龍逐逐縮短,這一定是幸運之神的安排,我們居然剛好輪到嬸嬸的服務台!

C&S=我們
R=嬸嬸

C&S:我想去預約到明天到Wuerzburg的列車(把我們在香港列印好的行車表遞上)
R:(在鍵盤輸入列車資料)你們的列車滿了
C&S:(因為我們早知道這個,所以不太震驚)那不預約的話可不可以上車?
R:可以的…你們等等(不知道輸入了些甚麼)我在替你們查看有沒有其他路線可以到達Wuezrburg
C&S:!!!這真是太好了,謝謝你!
R:這個…唔…不行…唔…啊,有了,由柏林到Wuerzburg,在漢諾威(Hannover)轉車,你們還可以照原定時間到Wuerzburg。
C&S:這實在太好了!真的非常感謝你!

大體就是這樣吧,比起昨天職員的冷淡,嬸嬸得知我們原來想乘的火車滿座後就替我們找另外的火車,實在是太太太好人了!真的很高興遇上了這麼一位好的職員,對DB好感度大增呢!C如果你看到這裡,記得我們要向DB寫信表揚嬸嬸啊,時間久了我會忘記她的名字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