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06

14/5 Edinburgh, Glasgow

captions:
1. Museum of Scotland & Royal Museum Booklet


因為愛丁堡尚有很多東西未看,所以我們決定在這裡多留幾小時,晚點才出發到格拉斯哥(Glasgow)。吃過早餐後便起程前往Museum of Scotland(圖一),入場後才發現Museum of Scotland是和旁邊的Royal Museum是相連的。一踏進Museum of Scotland就看見牆壁上用像Lord of the Ring的字體(Celtic語系的字體?)寫著的語句,語句大意是就算只有一百個蘇格蘭人餘下,他們都不會屈服於英格蘭人,十分豪氣。



Museum of Scotland的展品大都關於蘇格蘭的歷史和人民生活,較為特別的是知道了"burgh"這個字原來解作自治小鎮,而古時的蘇格蘭則有十多個這些burgh。蘇格蘭數學家John Napier(發明logarithm的人)也在介紹之列,我和C還仔細地研究著Napier's bones。歷史欄目大部份都是談及House of Stuart,幸好有展館有family tree,不然一定看不懂(其實看了也未必懂)。比起其他歐洲國家,英國的博物館對訪客的歷史要求更高,回港後我也花了好些時間在wikipedia複習我看過的東西。

午餐在博物館對面的pizza店解決,二人合吃了一個Margherita(只有茄醬和芝士的pizza),在寒冷的天氣下吃一個熱pizza感覺真好,現在想起也覺得這個沒啥材料的pizza十分美味。嗯,為什麼香港就不能提供這些沒材料的pizza呢,既便宜又好吃(不會有我討厭的洋蔥)。



在博物館多看一會,不斷看見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設計的明信片,心想他一定是阿蟲之類的土產著名設計師,後來回港後偶爾在明報看見介紹他的文章,才得知原來他除了平面設計外最擅長的是建築和室內設計,是蘇格蘭的國寶級人馬。由博物館衝到Sainsbury買了兩個意粉(buy one get one free!),回宿吃了個early dinner便背上背包起程往格拉斯哥了。

由愛丁堡到格拉斯哥只需一個多小時巴士車程,到達時大概是晚上八時。跟據地圖的指引我們沿著M8公路走,前往青年旅舍(註:YHA的旅舍通常都較偏僻,所以才有之後的事發生)。由於當日是星期天加上下著大雨的關係,格斯拉哥顯得特別蕭條和灰暗,當我們步過一些小巷,看見堆在地上的垃圾和流過的雨水,心裡對這個城市的評分不禁打了折扣。行了大概十五分鐘,只見人煙越見稀疏,但仍未找到旅舍,問警察巴士站在哪也找不著。一直在市中心打轉也找不到路,八時三十分,我焦急起來(四周給我的感覺太靜太恐怖),在C同意下我們乘的士到青年旅舍去,車程不長,到達旅舍時天依然下著雨。作為backpacker乘的士實在不太合理吧,但考慮到當時的安全問題,我仍然覺得對我們兩個女生來說是合理的。

Glasgow Youth Hostel前身應該是一幢古宅,內裡建築古色古香,可是我實在是冷壞和嚇壞了,無瑕欣賞這些建築,趕緊洗了個熱水澡後便昏睡過去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