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06

20/5 Berlin, Würzburg

captions:
1. Berlin Underground Daypass
2. Charlottenburg Combination Ticket


The Paris Trip

關於去巴黎的行程,因為在巴黎留學的阿龍同學突然有事不能留在巴黎,本來打算住在他宿舍的我們因而流連失所,而曾經到過巴黎的C說巴黎治安很差,我們在沒地方住又擔心安全的情況下唯有取消巴黎的行程,但昨天晚上同宿的加拿大女生介紹了她在巴黎住的旅舍給我們,又說巴黎並不太差,同時另一個法國女生主動替我們打電話到法國預約旅社,還非常客氣地拒絕了我們的長途電話費。結果我們本來取消了巴黎行程就這樣回復過來。住旅舍就有這個好處,可以認識各國的人,收集旅遊情報,有時還會有意外收獲。

Charlottenburg

天氣終於好轉,這是我們在柏林的最後一天,也是第一天在柏林看見太陽。checkout後把行理放到動物園站的儲物櫃,動物園站果然是大站,儲物櫃多得驚人,相反之後的Füssen市雖然是旅遊重鎮,但儲物櫃少得可憐,更有人因此遭逢不幸,此為後話…

貪婪地享受陽光的我們今天到Charlottenburg參觀,這是繼在愛丁堡參觀Palaceof Holyrood House第二次參觀皇家住宅。比起Holyrood,Charlottenburg佔地大多了,外牆也粉飾得很漂亮,第一次看見這樣漂亮的宮殿的我趕快按下快門。



Charlottenburg的建築固然美,但宮後的花園才是她著名之處。趁著還未到宮殿的入場時間,我們便先蹺到花園看看。






彷彿是卡通片中的場景,諾大的花園栽種著不同顏色的植物,在草地上構成漂亮的圖案。花園中間是一個大噴水池,水珠迎風吹著,我走近它時也不小心沾了一臉水。花園的另一端是一個大湖,我和C坐在湖邊的長椅歇息著,旁邊有父母帶著小孩餵飼水禽。



這是Google map上的Charlottenburg,可以清楚看見花園的圖案。
後來參觀過法國凡爾賽宮的花園後就發現Charlottenburg這位仿傚者實在是太普通了…花園的路都很寬闊,看來是方便馬車行駛,每每看到這些花園我就會想到卡通片裡貴婦坐在馬車上遊覽的景像…

Charlottenburg提供多種門票,一種是有導遊帶領下參觀最華麗的舊宮殿(Altes Schloss)底層,另一種則是比較昂貴,叫作Combination Ticket,是在沒有導遊的情況參觀數個地點。我們選了Combination Ticket,正當我們打算先參觀Altes Schloss時,卻發現原來Combination Ticket唯獨不可參觀Altes Schloss。實在要向C說聲對不起,我沒有看清楚售票詳情就決定了買combination ticket。那我們唯有只參觀宮殿新翼(Neuer Fluegel)和另外的一些小建築物。

相較宮外的天然美景,新翼的內部裝修顯得不太吸引,唯一較有看頭是Mirror Hall(Spiegel Saal)。新翼旁的Belvedere則展覽了一系列瓷器,西方的皇室都喜歡製作瓷器送人,展品大都是一整套的碗碟或是杯碟,造工十分精細漂亮。


幾乎每一個城堡都有一個漂亮的女主人,凡爾賽宮有瑪莉安東尼奧,維也納Hofburg有Sizzi,Charlottenburg則有普魯士皇后露意莎(Louise of Mecklenburg-Strelitz)的故事。漂亮皇后當然也成為了商家的目標,關於她的商品在手信部裡放得滿滿。

Eurail Pass Activation

回到動物園站取回行理準備乘火車到Wuerzburg,C提醒了我原來我們尚未「啟用」我們的歐洲火車證!距離登車時間尚有十五分鐘左右,我們揹著重重的行理走到travel centre辦理手續。當時我們只一心快點辦理好手續,也沒在意哪位職員來替我們activtate車證,豈料抬頭一看,哇,實在是太巧了吧,居然又是昨天的嬸嬸。C的火車證很快便處理完,可以是嬸嬸卻對著我的火車證猶豫了一會…

R=嬸嬸
S=我

R:「你的護照號碼錯了。」
S:「什麼?」
C:「你填了身份證號碼…」

這一刻我才知道身份證號原來是和護照號碼不一樣的… =_=

順利地上了前往Hannover的火車,我離開了德國首都柏林。

柏林小感

因為行程太過緊迫的關係,想參觀的地點也多,所以每次參觀的時間也很短。這對我而言比較不習慣吧,之前也說過了,我喜歡花時間呆在一個地方多於走馬看花地趕景點。柏林這次算是一個學習經驗吧。

關於景點方面因為我在香港一向喜歡博物館,加上天雨關係,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Museum Island,後來覺得其實應該參觀更具柏林特色的地標例如是East Side Gallery才是。能夠在這麼一個特殊的城市,應該把握機會去探索東西德的兩面才是,連Unter den Linden(椴樹下大道)也沒法好好閒逛,柏林大學還有歷史博物館都是怱怱而過(因為去Museum island所以經過),這次的行程安排實在是一大敗筆。

我想,自由行除了容許自己多些時間參觀博物館外,去感受一個城市的特色也是不可少的,但這就牽涉了大量的事前準備功夫。我相信沒有逛Unter den Linden是因為我們沒有做足功課吧(不知道C有沒有異議),東西德的比較如果不是修讀了German Culture and Society也不知道她們的交通燈是不同的。如果可以從來一次的話我想我會多參觀歷史景點,至於博物館,雖然十分喜歡Pergamon Museum,但如果只去博物館而忽略了城市本身的話實在是太可惜了。

ICE

闊別三載,我再次踏上德國的ICE列車,和三年前相比,這次的火車票划算多了(因為用火車證的關係),我之前可是用正價買了二張單程五十歐元車票呢!德國的鐵路服務在歐洲可說是數一數二的,清潔的車廂,舒適的軟坐椅,有雜誌看,如果你有耳筒的話還可以聽音樂呢!程火車不可缺的必定是書,不然長途火車無論風景如何漂亮也是悶得很。因為沒有帶書的關係,我唯有啃著沒甚麼文筆的Lonely Planet,計劃一下Würzburg的行程。後來悶了翻翻火車上的雜誌,封面是Ballack先生,那時世界杯還沒開始,內容是關於他作為國家隊隊長的訪問。勉強地看懂了一些標題句,內容卻一知半解。一小時半的火車路程很快就渡過了,我們要先在漢諾威轉車,而那裡正下著雨。

Hannover

漢諾威是前往Würzburg的轉車站,亦是德國非常繁榮的商業城市。這裡的德語被稱為「最標準的德語」,因為自古時起這裡便是商業重鎮,匯集各處的德國人,所以說的德語也特別標準(大概是這樣啦)。漢諾威火車站很大也很現代化,距離乘火車往Würzburg還有一小時,我和C打算在火車站找一個舒服的地方好好休息裡,可是無論火車站的哪個位置也感受外面的狂風,兩人在一邊瑟縮著一邊希望下班列車快點到來。

Würzburg

兩小時的火車路程把我也德國東部帶到德國中央位置,八時半到達Würzburg時幸好沒有下雨,天也蠻光亮,我之時擔心要摸黑找旅社的憂慮也一掃而空了。沿著事先在Tom宿準備好的地圖的指示,很快就找到我們的旅社了,看來Würzburg的旅社真的不多,hostel world上就只有我們住的這家,而火車站裡看見廣告的也只有我們這家。旅社的結構和外觀看來像是一些學校或是社區中心的東西,checkin時管理員告訴我們廚房內的茶水咖啡等等可以任飲,最重要的是上網是免費的!我和C幾乎歡呼起來,要知道在旅社上網可是十分十分昂貴的。我和C急不及待把背包放好便到common room上網去,差不多離開房間時C說我們旁邊的床位放著一本中文書,我好奇地看看,是本台灣出版的書,我們便猜想會不會是位台灣旅人,對於一直在旅途上也沒遇過華人背包客的我們來說這也是相當令人鼓舞的事。

到了common room,看見一位穿著birkenstock涼鞋的亞裔女生,向來認為只有香港人才這麼喜歡穿birkenstock的我便想:難道是香港人?!後來倒是這位女生(簡稱P)聽到我和C用廣東話談話主動和我們「相認」。

P是BU的學生,在英國exchange,因為學校沒有考試的關係早在四月已開始旅行了,大概會旅行三個月。我和C聽到她一個女生獨遊歐洲三個月實在是驚訝極了。更令人驚訝的是她沒有任何行程,不會預約旅社,也不會預約火車。每到一個地方才找最近火車站的旅社,打聽附近有甚麼城市好玩才決定下一站行程。我問她如果火車不預約的話可以上車的嗎?她說火車有一定數量位置是提供給沒預約的人,只要早早上了火車找到這些坐位便行了。她甚至連必須預約的夜車也不預約,實在令「沒有計劃便會panic」的我十分佩服。P跟我們分享了很多她的旅遊經歷,由她的談話當中得知她是個很活潑的女生,而且也是個懂得享受旅行的人。她喜歡在common room和其他國家的背包客談話,也會和他們一起去club玩。最有趣的是她和我一樣也喜歡逛超市,她提到了她會在一個城市至少留二至三天,她的行程編得鬆(例如在海德堡乘巴士到住宅區逛,這個在Freiburg我也做過),所以也犧牲了一些景點。她介紹我們在維也納一定要聽一場音樂會,因為氣氛很捧(可以買standing ticket)。聽過她的說話後,我想,這就是我所追求的旅行模式。

Würzburg這家旅社的床鋪也是要收費的,但後來我點算銀碼時卻發現管理員先生好像少收了這筆錢。不過總體來說這是一家很好的旅店,清潔,洗衣便宜(而且是優質的Siemens洗衣機),上網免費,茶水咖啡任飲,而且也近火車站,很不錯呢。這家店是屬於Backpacker Network Germany的旅社,據P說同一網絡的旅社質素都十分相近,我們後來也住過網絡裡的慕尼黑旅社,質素也很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