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06

15/5 Glasgow

captions:
1. Glasgow Tourist Map
2. St Mungo Museum of Reglious Life and Art


上一篇忘了說Celtic vs Hearts的賽果,當日在愛丁堡見到很多Hearts的球迷熱烈慶賀,心想大概是Hearts勝出吧,豈料回港翻查紀錄(因為要寫blog所以才查…)卻發現原來是Celtic得到冠軍。輸了仍能開心慶祝,真是可愛的球球。

格拉斯哥的青年旅社沒有提供早餐,吃了個先前買的麵包便起程到St Mungo Museum of Reglious Life and Art。博物館和旅舍分別在城的東西兩端,花了四十分鐘左右才步行到目的地,當日天氣很冷,加上大雨滂沱,這四十分鐘的路特別難走。

St Mungo Museum of Reglious Life and Art

St Mungo Museum of Reglious Life and Art是個講述世界不同宗教對生、死、成長、婚嫁不同看法和儀式的博物館。可能是博物館有佛教和印度教的展品吧,旁邊的介紹罕有地有中文和印度文。比較喜歡館內的Reglious Life部份,展品對每個宗教的比重十分平均,而且知道其他宗教的習俗也是有趣的。Art的展品則側重於天主/基督教,不過其中的特色展品是一個印度教濕婆(Shiva)神像,神像似乎曾遭惡意破壞,現在被重重玻璃包圍著(其餘展品都是可以親身接觸的)。博物館不大,但也花了很多時間參觀,午飯時間??離場到市中心找食物。可惡的是當時依然下著大雨,氣溫特別的低,午餐(Sainsbury三文治)的能量在一來一回博物館後已經消耗得七七八八,我的身體仍然感覺不到一絲溫暖。

重回館內參觀特別展廳,這次的主題是一個叫"Women in War"的相片展覽,想起不知在哪本書看到的,大意是:「攝影師尋找美麗的圖像,他們把戰爭的殘酷攝下來,美化他們,讓觀眾為這些圖像驚嘆或是憂傷,其實是一件更殘酷的事。」。最震撼的圖片是一個受核輻射影響的孩子,一出世已沒有雙眼,看著那個像silent hill poster般可怕的照片,我快速把眼睛移開,不敢再直視。

St Mungo's Cathedral

離開博物館後到了對面的St Mungo's Cathedral而St Mungo(聖蒙哥)就是格拉斯哥的Patron Saint(不知道中文是甚麼,大概是守護聖人的意思)。聖蒙哥的標誌是一條銜著介指的魚,傳說聖蒙哥救了一位被丈夫誣衊的皇后,魚把被皇帝丟到水裡的介指找回。教堂是漂亮的歌德式建築,內裡空間很大,走進內堂後幸運地遇上了管風琴的演奏時間,歌德教堂加上管風琴,有甚麼比這個更莊嚴神聖。


St Mungo's Cathedral, 街燈的圖案是St Mungo的標誌

並非教徒的我對參觀教堂有一種情意結,三年前到過Freiburg Muenster後就迷上了歌德式教堂和彩色玻璃窗(stained glass window),Freiburg Muenster依然是我的最愛。在Strasbourg,我坐在大教堂的一角,因著教堂裡的氣氛,我的心靈突然變得十分平靜,那一刻我彷彿覺得自己被帶到四、五百年前的時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這次的歐洲之旅,我希望能夠好好感受每間教堂。

我固執地希望能夠重拾那種感覺。

抬頭細看,沒有彩色玻璃窗的聖蒙哥大教堂像一個穿著粗衣麻布的教士,並未能吸引我的注意。帶點失望離開了教堂,我和C回到市中心尋找下一個景點:Merchant City,可惜找不著。格拉斯哥不論在從前還是現在都是商業重鎮,可是這次旅程卻無法感受到它的發達一面(只感覺到四周冰冷和陰暗),Merchant City又去不著,算是挺失敗吧。

在Sainsbury買了個Margherita(窮學生就只可買這些吃)回旅舍焗,第一次看見明火焗爐,真的看傻了眼。C和旅舍的一位英國婆婆旅客攀談起來,談的是我不認識的英國社福制度,後來婆婆問起香港回歸後有沒有甚麼大轉變(往後遇到的外國人差不多每個都會問相同的問題),我們答實際生活沒有大改變,但政治上是有的,婆婆似乎有點驚訝…和婆婆道別後我們執拾行裝準備乘巴士回倫敦。

九點左右我和C到達Buchanan Bus Station(我們的巴士是十一時開出)待在冷冷的車站守著電子顯示板,希望我們的列車資訊快點出現。可是megabus又再次令我們失望,列車資料將近開車時才出現,果然價錢和服務質素是有關的,在車站內承受著冷風的我們最後終於踏上回歸「溫暖清潔又方便」的倫敦的巴士。車上的我默禱,倫敦的天氣一定不可以壞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