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21/5 Würzburg, Füssen

captions:
1. Würzburg City Guide
2. Würzburg Residenz Postcard


漫步Würzburg

Würzburg是德國浪漫之路的入口(浪漫之路的終點是新天鵝所在地Füssen),城市面積不大,景點也很集中。我和C早早就起床(因為下午要乘火車到Füssen,所以嚴格來說只有半天參觀時間,所以要抓緊時間),沿著Würzburg City Guide(圖一)的路線行。沿路經過的景點都不宏偉,甚至有種「甚麼,這就是景點?」的感覺,可是我偏愛這種小鎮風情,尤其只用腳就可以漫步整個城的感覺更是深得我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星期天,和香港不同,歐洲的星期天特別寧靜,星期天商戶都不營業,人們都去享受家庭生活或是禮拜。其實早在星期五,商戶都已經提早關門(超市收四點,在香港簡直是不可思議),星期六下午休業,很羨慕歐洲人這種選擇家庭放棄金錢的生活態度,奈何身為香港打工仔的我沒有這個選擇的權利吧。因為星期天的關係,我和C幾乎都吃不到早餐和午餐,最後午餐在美國速食店pizza hut解決,而我的世界杯紀念品購物計劃閣置。



通過Alte Mainbrücke橫越River Main(美恩河)到達Würzburg的另一岸,可惜我們當時不知道這古老的橋上有St Killian的像,不然也該拍張照片。沿著石梯攀上Festung Marienberg,半路有一個休息的小地方,正好俯瞰整個Würzburg市,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拍Panorama。



在對Festung Marienberg毫無認識的前題下逛了一會(所以說去旅行前要做足功課),遇上一團韓國旅行團,他們整齊的衣服頓時把衣衫隨便的我們比下去。因為要趕上Residenz英文Guided Tour的關係所以逛了沒多久就趕回山下了。

Würzburg Residenz

Residenz一定是Würzburg最吸引人的建築,是從前領主的住所,現在是世界文化遺產,是少數德國保存得十分完整的歷史建築(其他都在二戰炸得體無完膚了)。Würzburg Residenz是我旅途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參觀,除了參觀地自身的質素外(質素最高的無疑是巴黎那堆豪奢宮殿和教堂),Guided Tour也是十分重要,如果不是Guided Tour的話,我不會知道這建築物的很多玄機。天花壁畫上繪了四大洲的景象(The Four Continent,是很多皇宮裝飾的主題,大抵當時是他們初探世界的時代吧),可是其中兩隻動物卻令人啼笑皆非,其一是長了人腿的駝鳥,原因是當時歐洲人聽說非洲有種鳥跑得很快,卻又未見過它的真面目,所以就估計這隻鳥是人腿,因為人跑得快云云(為什麼不是馬腿?馬跑得比人還快啊!)

其二就是一隻錯體大象,這種錯體象在歐洲各處都可以看見,這是在羅浮宮拍的:



看得出有甚麼問題嗎?象耳反轉了,這也是因為歐洲人胡亂猜想亞洲動物樣子的緣故。

Residenz的一切都令人驚訝,雲天柱原來是石膏噴上塗彩假裝成的,天花上吊著的繡金布又是塗彩石膏,嚮導小姐的每次解說都換來遊客「原來如此」的驚呼。只可惜Residenz裡不能拍照,唯有買張明信片(圖二)留念吧。

To Füssen

這次到Füssen到轉兩次火車,對揹著大背包的我們來說也算是相當麻煩,先是Augsburg,然後是Buchloe,好心情的我替比比布偶拍了張照片。



由Buchloe到Füssen是RE列車,是比ICE舊和慢的短途平價車,但我慶幸自己沒有乘ICE,因為RE駛得慢,可以仔細品嚐沿途綠茵處處的風光,有時,快的豪華火車也不一定是好的。

Füssen

到達Füssen,感覺和我想像中的差很遠,還以是這裡是新天鵝堡(Neueschwanstein)的portal城,會是發展得很厲害,但感覺依然像個小鎮,和後來瑞士Interlaken的感覺差遠了。幾經辛苦才到達青年旅舍,之前提過了,青年旅社大都離市中心較遠,這個也不例外,幾乎把我們弄得半死。checkin時職員告訴我們要收取旅遊稅,在旅遊發達的城收取旅遊稅似乎是個不錯的想法呢。

似乎在Würzburg遇上香港人後往後的旅程也不斷遇到香港人,這次在Füssen的旅社遇到了兩個港大醫科女生,她們在倫敦完成一個月的attachment後便開始歐遊,她們的行程和我們相反,先到了法國才到德國,我們也向她們問了一些關於巴黎的資訊。她們是我遇見少數用行理箱的旅行者,其實我個人認為是很不方便的,旅途上泥路和梯級也多,用行理箱的話挺麻煩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