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16/5 London


captions:
1. Underground Bus Ticket
2. Colour floor plan of The British Museum
3. Black and white floor plan of The British Museum


回到倫敦,天氣有點清涼,但仍比蘇格蘭溫暖,甫抵步便乘巴士到Tom宿(圖一),Tom招待我們吃了點東西(Tom你太好人了),便帶我們到大英博物館。博物館離Tom宿不遠,大概十分鐘腳程就到,Tom之前參觀過了所以就不入場先回宿。甫一進場便看見一個賣彩色floor plan的鋪子,我和C不假思索便合買一本(圖二),拿著印刷精美的地圖我們走進照明充足的大殿,卻發現大部份旅客手上都拿著一份黑白的floor plan(圖三),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黑白印刷本是免費的!C打算去原來的鋪子退回這本的彩色印刷本可是不成功。我們便拿著一彩色一黑白的floor plan向前進發。

大英博物館眾所周知羅列了英國在世界各地獲得(這個字眼比較中性)的寶物,一進希臘廳便看見在中一歷史教科書見過的Rosetta Stone。大英博物館的展覽品之固然不能在一日看完,單是參觀其中一個展館也可以花上大半天,而且大英是我旅途上參觀的第一個大型博物館,所以看得特別投入。

館裡有很多學校團體在參觀(中小學生也有),也有學生在練習素描,博物館其實真是一個好的教育場所,香港也應該多多利用,但我以為參觀文化應該從小培養,我身邊的朋友就沒有哪個喜歡參觀博物館的。說起文化,當日遇見一位操廣東話拿著粉紅色Hello Kitty雨傘充當導遊旗的大嬸在館內以她宏亮的聲線向團友介紹展品,行為令人側目。不過她的介紹倒很有趣:(指著古希臘金手飾)「而家Vivienne Westwood d 款未又係抄佢。」

時間有限,我們只參觀了希臘館、歐洲近東館(Near East)和埃及館就要離開了,希臘文明無人不曉,不用詳細介紹,埃及館有很多木乃伊,包括完整木乃伊和「開封」了的乾屍。Near East館展出伊朗和阿拉伯地區的文物,當中有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文明,我還認出了石刻的文字是楔形文字,心裡沾沾自喜多年看書累積的知識還沒消退。我們沒有使用audio guide,也沒有買介紹書籍,所以對展品的認知始終是一知半解,實在是一大失策。

歐洲博物館其中的特色是容許遊客拍照,可是我想鎂光燈對著展品閃過不停不會損害它們的嗎?看著二千多歲的木乃伊先生小姐被遊客拍過不停,我想那些盜墓者被詛咒也是不無道理的。按這裡有大英的virtual tour,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展品種類的豐富。

走了這麼久卻沒有看中國人必看的「賊贓」,我和C決定明天再來。午餐和晚餐都在Tom宿解決,在Tom大廚主理下,我們吃了久別的白飯、蒸水蛋和肉片炒菜,太高興了。晚上下榻Ashlee House,十六人碌架床大房,感覺有點像小學宿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